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

:::

數千年來,服裝與人之間的關係從單純的遮蔽保暖演進到身份地位及潮流的象徵,”設計”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然而設計本身也歷經了無數次的革命與進化才帶領著人類邁向現代化,設計與藝術之間的界線也越趨模糊。服裝設計究竟要首重美感才講求機能,或是為了功能而足以犧牲形的美,一直是時尚界爭論不休的議題,在這兩股異見之中難道就沒有兼顧的可能性嗎?若能兼顧,那麼要以何為設計元素呢?其公式又為何?

因此,本創作研究主要探討議題包括了:

1. 服裝設計如何從形即機能到形能合一的演化探討?

2. 幾何形態與美學以及機能的關係為何?

3. 如何以幾何形態美學為外在、以現代主義精神為內涵,設計創作出”形”與”能”兼備的機能服飾?並解決人們生活上的不便?

4. 幾何機能服裝設計創作的執行方法及原則為何?

為解答以上議題,本研究首先將哲學思考融入服飾設計語言中,透過理性主義的啟發及結合現代主義、包浩斯的設計理念、幾何抽象的藝術精神探討,結合時尚美學理念、應用新穎材料,最後衍生設計出一系列幾何多功機能服飾設計,融入看似理性實則感性的造形美學藝術概念,透過實驗創作具幾何形態美之機能服飾,探究其如何提升人類生活便利性。

最後,本研究經過文獻分析與實際的創作實驗後,求得結論如下:

1. 幾何機能版形確有其發展的可能性,且機能性的運用不限於物理機能。

2. 十六宮格矩陣可協助幾何機能版形的挪用及身體與周圍空間比例的量測。

3. 服裝的“形”與”能”透過幾何功能服飾設計方法論的實行,確有兼顧之可能性。

4. 入門設計師或可透過幾何機能美學主義的實踐,跳脫傳統框架,創作出前所未有的幾何機能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