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JavaScript function. If the web page function does not work properly, please enable the JavaScript function of the browser. Goto main content

:::

本文研究主題為俄國音樂家史克里亞賓(Alexander Scriabin, 1871-1915)的鋼琴作品《朝向火焰》(Vers la Flamme, 1914),共分為六章論述。第一章〈前言〉說明本文以《朝向火焰》為主題的緣起、目的、研究範圍、方法與參考文獻。第二章〈時代背景與生平簡介〉由政治、藝文及音樂三個面向交代作曲家生活的時代背景,再將其生平分早期(1886-1902)、中期(1903-1908)和晚期(1909-1915)以瞭解創作生涯。第三章〈鋼琴作品共同特質〉探討鋼琴作品中常使用的“重複和弦”及“重複音琶音”。第四章〈創作背景與分析〉說明背景與樂曲分析,瞭解曲種「詩曲」(Tone Poeme)的定義、「神祕和弦」(Mystic Chord)的由來與運用、曲式架構及分析,深入剖析此樂曲。第五章〈演奏詮釋〉則以演奏者的角度,解釋音樂的氛圍掌握及彈奏技巧,討論最適當的演奏詮釋。最後,第六章〈結語〉總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