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

:::
  • 影音
  • 紀錄片

客家打石工藝之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 以墓碑為例

國立聯合大學 / 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 研究生:謝承安

《客家打石工藝之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以墓碑為例》是一部敘述3位傳統與現代的墓碑打石師傅生命經歷的記錄片。透過主角敘事的方式,從當事人的視野角度看自己的生活文化與生命期許,描述傳統手工技藝從興盛到沒落,及試圖創新與轉型的奮鬥歷程。

從小在銅鑼老街,邱雲招經營的墓碑打石店隔壁長大的我,接觸記錄片後,有感於將墓碑打石文化的口述歷史型態轉換成影像記錄的急迫性,所以決定要把傳統墓碑打石工藝文化與創新發展,透過影片的錄製做保存。傳統工藝共同面臨後繼無人必須轉型與創新的問題,消失的傳統技術和人物不會再重現,在科技產品方便取得的現在,我們必須及時為凋零中的客家傳統工藝做影音紀錄,為了保留傳統技藝,這種模式值得大家立即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