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

:::
  • 影音
  • 其他

以《找貓咪》探討動畫中的動物情感表達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 研究生:孟宗儒

動物與人類在溝通方式上,最大區別就是語言的使用,一般情況下,動物傳遞情感的方式較少依賴面部表情,而是透過更多肢體動作去表達。本論文試圖通過敘事類的動畫影像,來探討動物在動畫中的情感表現手法,其中內容包含了人與動物以及動物與動物之間的關係等,還有在不同世界觀架構內,或是角色設計設定差異下的特別之處。而《找貓咪》這部作品,將於過去相關動畫短片創作的基礎上,實踐並記錄其動物情感表達的成果。

  本論文第一章首先會從過去相關的敘事動畫創作脈絡談起,再歸納整理出此次創作的動機及其目的;第二章會各別從過去觀影經驗中,選擇動物情感表現使用上較為突出的影視作品進行分析;第三章將詳述《找貓咪》整部作品的發想方式,從故事的文字、分鏡腳本到其他參考資料,都會分別去進行討論;第四章即是《找貓咪》動畫的製作實踐紀錄,在此會對於每一個製作環節提出個人觀點;最後,第五章將概括此次創作的思維方法,與預期結果是否一致,並於個人展望進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