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

:::
  • 影音
  • 大提琴

海頓《D大調大提琴協奏曲》之樂曲分析與演奏詮釋

實踐大學 / 音樂學系碩士班 / 研究生:賴定宏

約瑟夫.海頓(Joseph Haydn, 1732-1809)一生中創作了多首器樂協奏曲,其中兩首大提琴協奏曲為維也納古典樂派協奏曲中的經典作品,也在大提琴協奏曲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論文的研究主題《D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創作於1783年,與前一首大提琴協奏曲的創作年份相隔了二十多年,海頓在這期間的創作歷練也隨著時間起了變化,透過這首樂曲可看出他雖遵循著巴洛克後期的音樂腳步,卻嘗試在當時古典浪潮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語彙。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為緒論,主要包含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與方法;第二章為創作背景,先介紹十七至十八世紀的音樂藝術變遷以及大提琴這項樂器在當時的地位變化,再簡述海頓的生平以及這首樂曲的創作背景;第三章為此曲的樂曲分析;第四章則是探討演奏詮釋;第五章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