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 跳到主要內容

:::
  • 影音
  • 紀錄片

閹雞之家

國立聯合大學 / 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 研究生:陳淑美

「閹雞之家」這部影片從「我」的記憶開始,延伸至兩代以「閹雞」為業的羅煜明家族,承襲著歷史悠久的閹雞技術,與傳統加持所帶來的豐厚回饋,支撐了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從羅樹榮先生對於閹雞這個技術與行業的自信與篤定,羅煜明先生的承繼與猶疑,到羅震綸徬徨與出走,彷彿時間給予這個傳統一個必然的宿命。從璀璨到沉寂,從日正當中到夕陽西下,我希望透過攝影機記錄這一個傳統的技藝,並從中尋找傳統與現代的平衡點。

「我」的記憶中最深刻的是母親每每為拜拜的祭品忙碌,而祭品中最為人關注的,就是那一隻大大的閹雞。從家庭祭祀中的閹雞到宮廟為慶典而預先籌辦的閹雞大賽,祭品的形式曾經是傳統祭儀中很重要的一環,相對也襯托出閹雞師傅在傳統文化上的重要。只是現實中,傳統觀念逐漸簡化、式微,大部分傳統的意義與形式不斷的在消退中,連帶的也影響著傳統行業的存續,所以在「閹雞之家」傳到第三代卻因為閹雞的數量銳減,而需要去尋找其他的工作增加收入,如果「閹雞」的祭儀再被其他祭品取代,這個行業會不會因此就消失了!